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的通知

各用工单位:

        根据近期组织相关人员对部分用工单位的劳动用工情况抽查检查以及所掌握的全校劳动用工数据信息资料来看,通过近年来实施的机构调整、人员优化、完善制度、强化督导、规范运行等一系列办法措施,学校劳动用工形势明显好转,总体情况正常、平稳,尤其是劳动争议明显减少、用工风险进一步降低,用工程序正逐步步入正轨。但有的单位执行和落实《合肥工业大学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的暂行办法》等规定要求还需进一步加强。由此,为切实依法规范学校劳动用工管理,共同营造并维护好学校健康、正常、持续、规范的劳动用工秩序,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劳动用工实行计划管理。聘用劳动用工需提前报批,审批登记手续应完备,并签订劳动合同后方可使用。凡使用未办理审批登记手续的劳动用工人员,视为非法用工。一旦发生劳动争议或伤亡事故,将追究用工单位负责人责任。因劳动争议或伤亡事故导致的一切后果,由用工单位负责。

        二、用工单位确因工作需要聘用劳动用工人员,必须按规定履行提前申报、审批以及签订劳动合同的程序。拟用工两个月以内的临时用工,由用工单位领导直接审批;拟用工3-6个月的,由用工单位主管领导(学院、大部等领导)审批;拟用工半年以上的,由用工单位分管校领导审批并报校务部备案。

        三、用工单位要严格控制劳动用工的聘用。坚持计划申报、审批备案、签订合同、依法规范和择优聘用的原则,同时要科学设岗、合理使用、严格管理。劳动用工聘用期为三个月以上时,原则上应安排一个月至不超过六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从办理登记之日起计算。

        四、为保障用工单位和聘用人员的合法权益,用工单位对试用合格并确定聘用的人员在试用期满一周内按照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与聘用人员签订规范的劳动合同,同时报校务部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备案。

        五、用工单位应建立和完善岗位职责、安全操作规程以及劳动保障机制等制度规定,加强日常管理,强化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有针对性地对聘用人员开展入职培训、岗前培训、在职培训等,同时在法律法规范围内,保障聘用人员应有的基本权利,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六、请各用工单位于近期组织开展一次劳动用工情况自查工作,重点是用工的人数和签订合同、缴纳社保以及登记备案等情况,自查结果请于11月20日前报送至校务部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行政2号楼505室,联系人:温老师,电话:62901089 , 邮箱:hfutrlzy@163.com),校务部将适时对用工单位自查情况进行检查抽查。

        特此通知。

 

 

 

                                                                                                                                     校务部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四日